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去岁仲冬,偶有兴致,往深圳参加“三十年三十首诗”的活动,作为评委,我所推荐的三十首诗及理由如下:

1.         北  岛:一切。北岛,长兄为父,一切都从此开始。

2.         北  岛:回答。三十年来,三十年后,再过三十年,回答依然经久不衰。

3.         顾  城:远和近。这是顾城美学中的超然之作,是他本该葆有但却一闪而过的璀璨光芒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4.         多  多:四合院。新旧时代的分裂。不,弥合。多多本身即是有一篇关时间的祈祷文。

5.         昌  耀:河床。遥远的洪亮的年长的自上而下的先知的声音,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雄性部分。

6.         王家新:帕斯捷尔纳克。愤怒而宽广,颤栗而忍耐。王家新代表了那样一个时代:诗人以冰雪来充满自己的一生。

7.         柏  桦:唯有旧日子带给我们幸福。还有别的诗歌能像它吗?柏桦之后,已无人理解抒情是大巧不工。

8.         西  川:上帝的村庄。上帝从不远行,的确如此,它就在诗歌之间。

9.         欧阳江河:玻璃工厂。诗歌中超出诗意的一刻。在哲学深处,诗歌闪烁而从不流动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0.     于  坚:0档案。0事件的诗歌,新诗史上的事件,即使诗歌本身散佚,事件本身仍然是一座纪念碑。

11.     于  坚:看海。革命年代的李白。

12.     吕德安:父亲和我。安详的冲动,朴素的高华,此诗在日常的昏暗中唤起光芒,令人永志不忘。

13.     王  寅:想起一部捷克电影想不起片名。诗歌的画面,绘画的电影。在这个品种中,它是唯一。

14.     海  子:祖国,或以梦为马。是的,这首诗不被很多诗人所赞赏,但它是海子中的海子,超出了诗人的永恒的悲伤。 

15.     韩  东:有关大雁塔。不多说了,这是后一个时代的塔基。

16.     韩  东:爸爸在天上看我。有父亲的人会为此流泪(但不止于流泪),没有了父亲的人会为此想到父亲(但不止于父亲)。作为诗歌,这还不够吗?

17.     于小伟:火车。我的天,它的确不朽——尽管你我都说不出为什么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8.     翟永明:女人组诗。使一切女性主义的言说黯然失色,高踞在一切玫瑰之上。问题在于,这是她的代表作,但还远不是她最好的诗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19.     陈东东:未完成。杰作不需要完成,此诗显露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隐秘,以及诗人无法隐藏的才华。

20.     臧  棣:个人书信史话。当我们这个世界不再有所谓书信时,臧棣的这首诗带给我们完美的回忆。它不是写给她的,也不是写给他自己的,是写给后来的我们的。

21.     钟  鸣:中国杂技:硬椅子。远在1987年,写出长诗《中国杂技:硬椅子》的钟鸣已经成为了我们诗歌界的拉丁文。

22.     朱  文:1970年的一家。朱文自由自在,自生自灭,但即使将来他的纸上一片空白,这首《1970年的一家》还在,因为那条充满孺慕和早熟的河流永远都在。

23.     吴晨骏:熟悉的地方。我知道我选择他的原因,但不知道为什么选择《熟悉的地方》。吴晨骏代表着天才诗人的另外一面,笨拙、简单而又不可思议。

24.     杨  键:冬日。杨键真挚感人,即使放在佛经中也是如此。有大爱,有大美,教我忘言。

25.     杨  键:古别离。杨键在自序中说要发现心中的无价之宝,他做到了。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无价之宝,他使我对现代汉诗重拾勇气。什么都在来临,什么都在离去?这不是一唱三叹,是山河在呻吟。

26.     普珉:银子69首。普珉敏感细腻至极,他从我们幽暗的内心回来,作品却闪闪发光。这一组诗的美丽摄人心魄。

27.    陈先发:前世。忍住百感交集的泪水,我对作者说:陈兄,请了,请了,我愿意和你交谈,在古代。

28.    朱朱:清河县。原因:持久的才华和复杂的性灵。朱朱的诗歌是孔雀的声音。

29.     小海:田园。田园时代已过去,唯余最后的诗人。小海日复一日地“怀着绝望的期冀”,任由人们的遗忘拍打着他的田园。

30.     其他诗人:任何作品。我很抱歉,我读的太少了,但你们的确是三十年诗歌的最重要的大部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杜骏飞

杜骏飞

5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杜骏飞,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、政府管理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社会学博士。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主任、舆情监测与分析实验室主任。中国网络传播学会(CNMCA)会长,国家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。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、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。《中国网络传播研究》(学术集刊)主编。Chinese Media Studies(中美合作)、《传播与社会研究》(香港)学术委员,多家传媒机构及民意调查机构学术顾问。专业领域:政治传播学,网络社会研究,新闻理论,媒介战略,传播研究方法。电子邮件:dujunfei#vip.sina.com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