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有一诗歌博客,一个月前在服务落后的中国博客网挂掉了。而且不能恢复。很遗憾里面的不少新作就此湮灭 ,奈何? 近日南国雪灾。在南京出行,遇一出租车司机对我说:下大雪,安居在城里者如我辈,日子尚好,只是苦了苦地方的人了。此语大有慈悲心。联想到三年前所作《淮水行》一篇。淮水污染千里,生民困顿至极,而于今灾情犹在,思之黯然。南大的师生据此小诗排了一出话剧,名曰《〈人民公敌〉事件》,并有集体唱诗一段,颇动人,董健先生告诉我说:久演不衰,一时观者如堵……。其时,我忙于教学,未得便亲观,但深向往之。 兹重录该诗于此存念。写于河南鹿邑,南大学生记者团“淮河调查”途中。 

我从淮上过,涕泗不能言。

长淮三千里,愁云蔽人烟。

污浊灌我腹,昏黑毒我田。

父老相对泣,长跪车马前。

中有妇与子,临河仰青天。

木立人如死,眼枯肝胆煎。

黎民忍捶楚,循吏犹管弦。

可怜圣贤地,万户绝欢颜。

 

触目惊心的淮河污染(图:新华社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杜骏飞

杜骏飞

5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杜骏飞,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、政府管理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社会学博士。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主任、舆情监测与分析实验室主任。中国网络传播学会(CNMCA)会长,国家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。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、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。《中国网络传播研究》(学术集刊)主编。Chinese Media Studies(中美合作)、《传播与社会研究》(香港)学术委员,多家传媒机构及民意调查机构学术顾问。专业领域:政治传播学,网络社会研究,新闻理论,媒介战略,传播研究方法。电子邮件:dujunfei#vip.sina.com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