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那位“带头大哥777”,那个被网站炒作为点击量超越3000万的“中国第一博”的博主,那个能影响10亿资金、被誉为“中国平民的股神”的人,倒掉了。

“带头大哥”王秀杰的罪名是非法敛财。他的招数其实很简单:在博客上做个股介绍博得声名后,然后通过小众传播模式——QQ群来敛财,收入资料费和培训费1000多万。

问题在于:王本人在博客上提供虚假信息自称“股神”,怎么就真的成了万众瞩目的“股神”并有能力流毒深远了呢?在“带头大哥”的背后,是什么背景因素在产生作用?换言之,从社会学意义上,我们还应该向谁问责?

如果从技术层面谈“带头大哥”案,那么,我们可以看到,有三种媒介服务在起关键作用:博客具有良好的集群效应,吸引来拥趸,激发了商业欲念;博客运营商门户网站起到了良好的“漂白”作用,打消了股民们最后的顾虑和怀疑;QQ群具有良好的营销功能,提供了聚财模式。

不过,从社会层面看,问题就不那么简单了。

我们首先分析一下,“带头大哥”博客哪来的粉丝如云?作为一个股评家,王秀杰或许是很称职的,恰逢牛市,他的评论容易显出业绩卓著,因此招徕了大批“咨询业务”,但是,问题的核心是:为何他的影响力能够如此之大?

我们要注意其背后的重要社会背景——在证券市场信息管理机制不健全、谣言满天飞的国情下,在遍地假公济私半吊子股评家的烘托之下,王秀杰的股评,最初是显得诚恳而专业的。在中国狂热躁动的证券市场上,真实有用的信息太少了,证券分析领域充斥着不怀好意的假信息和伪劣言论,正因此,王秀杰才能脱颖而出,才能凸现其人才难得,“带头大哥”的博客和QQ群才会供不应求。

所以,后来股民们的上当和王秀杰的得手,原因要追溯到背后那只看不见的社会环境之手。

其次,媒介做了什么?王秀杰在被捧红的关键时期,网易、广州的新快报、还有一家杂志的网络版都曾对他做专访(后来的上百家报道大部分据此生发)。但令人惊讶的是,三家媒体都没有调查王本人真实身份和对话内容。王秀杰愉快的笑纳和利用了媒体的无知,既达到了炒作的目的,又成功地屏蔽了身份。如果我们能质疑和谴责这三家媒体失职,那么它们算不算王的帮凶?

就像洗钱一样,王秀杰也曾有一个“形象洗白”的过程。这个工作,王秀杰自己是不能做到的,而媒体能做到,并且,只有富有影响的媒体,才能如此彻底的做到。

众所周知,媒体具有信息把关的义务,但是经由这些媒体的推介和报道,王秀杰的形象恰恰被洗白了:深谙议程设置之道的网易网站,不仅在博客首页大力推介“带头大哥”,而且派出采访队伍赴长春对王秀杰进行网络直播,为其造势,然而网站却似乎没有考虑到此举是否合乎新闻业的专业理念——它从打造“天下第一博”的功利目的出发,放弃了新闻业的基本规程,所谓虚拟采访,竟然衍变为对当事人提供的信息照单全收,最终结果如何?媒体实际上变成了一个造神而骗人的运动的有力推进者。

多年来,新闻学界一直在呼吁网络新闻从业者必须补上新闻专业主义的课。王秀杰案为这个观点提供了又一个新的例证,只是,许多股民为此已血本无归,社会的代价未免太大,太大。

在王秀杰案的发展过程中,“带头大哥”的人物符号是虚伪的,其自我吹嘘是虚妄的;媒体的采访手段是虚拟的,报道的内容则是虚假的。但是,这些虚伪、虚假、虚拟、虚妄,最终却实在而深刻的影响了现实人物和现实社会!

今天,我们都已经知道,网络时代的信息误导、诱导、欺骗很容易成为燎原之火,我们都已经知道这一类放任自流的信息传播是有害的;但是,它们能够有害到什么程度?我们并不清楚。今天,“带头大哥”害人害己并倒掉的故事算是一个典型的个案。王秀杰案的关键问题在于,“带头大哥”从一个在网络上自言自语的虚拟人物开始,走向和成为了一个可以强烈指涉现实生活的前台人物,也因此,现实中的民众才会一个又一个、大规模的被裹挟进来,受到蒙蔽。

于是我们可以有两个推论:

1、如果王秀杰没有后来那么贪婪,他危害的面积小一些,动静小一些,那么,直到现在,或许“带头大哥”还会通过媒体平台,成功的继续其非法事业;

2、如果长春街头的抓捕行动再晚一些时候,或许“带头大哥”还会在全国的股民中掀起更大更猛的社会风浪。

或许,还有第三个无法言传的推论:如果王秀杰炒的不是股市,而是邪教或是其他什么更有害的东西,社会后果又会如何?

在这个案件关键转折的沙盘推演中,媒介的把关作用,与公安部门的行动竟然一样重要。

难道不是吗?2007年2月16日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,也可以成为我们分析该案件的参照点:

之前,“带头大哥”的博客是在新浪网,由于当天新浪网认真审查草根证券分析师博客,王秀杰的博客遭修改,王一怒之下把博客搬家到网易……;

然后就到了5月中旬,到了王的博客点击量达到1000万、风头盖过了徐静蕾、号称“中国第一博”的历史时刻。等到“带头大哥”参透新媒体商业禅机,运用QQ群营销、聚财,而腾讯的应用服务机制及其内容管理员亦无所作为时——事情的一切都难以逆转了。

总而言之,带头大哥一案,是部分媒体内容管理的不良机制、市场的不良环境、网民媒介素养的不足导致的,是它们共同产生互动作用的结果。说的尖锐而明白一点,这也是它们与王秀杰有意无意之间共谋的结果。

“带头大哥”倒掉了,同样倒掉的,还有无数公众对于媒体公信力、市场秩序、社会正义的信心。

——其实,当王秀杰成为千万股民的“带头大哥”,当一个虚拟化的骗子轻易成为了媒体的“带头大哥”,当缺乏职业规范的媒体成为公众理性的“带头大哥”时,这些,早已倒掉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杜骏飞

杜骏飞

52篇文章 12年前更新

杜骏飞,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、政府管理学院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社会学博士。南京大学网络传播研究中心主任、舆情监测与分析实验室主任。中国网络传播学会(CNMCA)会长,国家教育部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。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、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。《中国网络传播研究》(学术集刊)主编。Chinese Media Studies(中美合作)、《传播与社会研究》(香港)学术委员,多家传媒机构及民意调查机构学术顾问。专业领域:政治传播学,网络社会研究,新闻理论,媒介战略,传播研究方法。电子邮件:dujunfei#vip.sina.com。

文章